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

點廣告之餘,也要輕鬆感動一下

如果你/妳是進來幫我點廣告的,
那就看看這篇文章吧!!! ^^


【序曲】

晚餐時,老公問我:「妳想不想去三峽?」
我一驚:「啊,蕭敬騰也有在三峽演唱喔?」
老公聞言作昏倒狀:
「我是說妳暑假想不想到長江三峽玩?
別滿腦子都是蕭敬騰好嗎?」
我也不甘示弱:「你才是被蕭敬騰附身哩。
誰昨晚整夜沒睡,找蕭敬騰的影片看?」
老公得意的回答:「嗯,經我一夜研究,
發現他是以『注音符號拆解式』來唱歌。
不相信的話,妳自己一小段一小段的聽便知;
特別是尾音……」

親愛的老公,你哪懂音樂啊?
您老人家跟「音樂」最大的淵源
也不過就是在高中時有次耍帥,
抱了把吉他照相罷了。

女兒放學回家一進門,兩老齊湧至門口報告:
「我告訴妳,今天蕭敬騰去錄『康熙來了』節目,
一口氣唱十分鐘的歌喔……」
女兒無奈嘆氣:「你們別那麼沉迷好嗎?」
總之,這便是我家近一個月來的生活寫照,
完全籠罩在「蕭敬騰旋風」中。

【事情是這樣開始的】

蕭敬騰究竟是何方神聖,且聽我從頭道來。
話說某日,女兒收看週五晚上中視一個歌唱比賽
「超級星光大道」,之前其實她也斷續看過,
被她列為可看可不看之節目,
因為她較愛看「超級名模生死鬥」。
直到聽同學聊起,
說是節目中有位楊宗緯唱功越來越優,
於是也開始準時收看。

我記得那天播出時,楊宗緯唱的是「人質」;
我在旁陪看,也覺得「唱得挺好的嘛」。
再後來幾次,節目越來越精采,
我和女兒也成了忠實觀眾。
老公則在旁笑我們:
「歌唱比賽那麼多,有啥稀奇啊?」

然後,事情發生了,
那改變一切的五月十一日來了!

那日叫做踢館PK賽,
就是找來一些挑戰者,
與已晉入前幾強的參賽者對戰。
總之就是為了加強節目可看性。

先出場的幾位挑戰者有的太緊張,
有的唱功爾爾。
我們正想著:唉,沒有什麼看頭啊。
接著主持人陶晶瑩小姐介紹
「下一位挑戰者蕭敬騰」時,
布幕後傳來兩句清唱,
乍聽只覺像揉合了文章、張鎬哲等渾厚美聲。
直到此人一出場,
哇!頂著一頭既蓬鬆又捲曲的長髮型男。

老公大喊:「Guns N’Roses!」
我大喊:「邦喬飛!」
女兒大喊:「史密斯飛船!」
一頭80年代搖滾長髮,真是視覺震撼啊。

其一:現代年輕人少有人留此髮型。
其二:留此髮型還能這麼帥的不多了。

接著他開唱了。
接著曇花開了。
接著星星墜落了。
接著大翅鯨沉默了……
接著我們都呆了。

原本在電腦前搜尋汽車資料的老公,
跑到電視前,
瞪大雙眼問:「他是誰啊?」

接下來一星期,
我們和台灣千萬個歌迷一樣,
開始在網路上瘋狂搜尋「蕭敬騰」三個字。

當時資料不多,但只要能再聽一次、
再看一次他的電視處女秀:
「世界唯一的你」就夠了。
我記得有晚要出門與友人聚餐前,
還苦苦哀求老公:「讓我再聽一次啦。」

我們把原唱者曹格的演唱版本找出來對照。
哇,真是天壤之別啊。

我的感覺是:曹格版像「小倆口」甜甜蜜語,
在兩人小世界中,男孩輕柔對著女孩允諾著:
「我會好好愛妳,真的。」
而蕭敬騰版,則像遼闊天地中,千萬人裡,
有個龐大無畏的勇者,傾足全力向妳應允:
「妳已得到救贖!妳將擁有我,
而我將生生世世呵愛妳、保護妳。」

說來奇怪,台灣會唱歌的人很多啊。
為何此人帶來如此魅力?
不想究其原因,
總之五月十八日蕭敬騰再度出現螢光幕那晚,
據說這節目再次攀上收視高峰。
其中有大半(比如我們一家三口)
都是為了再聽蕭敬騰唱一首歌。

他出場了。他笑著出場了。
他頂著一頭紮滿辮子的長髮再度魅惑我們了!

這次唱的仍是曹格的「背叛」,
又是完全與曹格版天南地北的截然不同。
這次他打敗原來節目中的常勝軍楊宗緯。

之後一個星期,據說很多人開車時、騎車時、
下樓倒垃圾時,嘴裡哼的全是「我用背叛自己,
完成妳的期盼……」
此時全台幾乎陷入一陣蕭迷vs楊迷之瘋狂狀態,
光看各論壇與討論區,貼文之快,
簡直令人懷疑:大家都瘋了嗎?

我則在打電話給南部的爸媽時,千叮萬囑他們,
一定要看這個節目,有個蕭敬騰很會唱歌喔。
嗯,這算是近期我孝順爸媽的方式……

等到在搜尋引擎打入「蕭敬」二字,
Google已經內鍵有「蕭敬騰」三字時,
便知他在台灣已紅透半邊天。
這當中還有大批熱情歌迷蜂擁至他駐唱餐廳聆聽,
每日在網上總有看不完的蕭敬騰話題。

五月二十五日第三次出場,
這回蕭敬騰被製作單位勸說剪了個「路人甲」短髮,
真是令我氣結。
(干我啥事啊?我這路人乙也管太多了……)

只是,這年頭留長髮還那麼帥的男人真的不多了耶。
演藝圈的造形師觀點是否與普羅大眾的衷心所愛有落差?
還我長髮來啊!

這最後一仗,他唱「新不了情」,
但是敗給楊宗緯。分數揭曉後,他掉淚了。

主持人很盡炒熱場子本分的硬要他給個說法:
「為什麼哭?」

才二十歲的大男孩蕭敬騰只搖搖頭:
「我不會講。」

他擅長打鼓(據他父親說,
學了三個月,比別人學三年還強);
他擅長高歌;他擅長在餐廳現場,
與歌迷溫暖甚至趣味的唱和。
但是,眼前他還不擅長演藝圈的近身肉搏生態....


【台灣奇蹟】

我下的標題「台灣奇蹟」,指的不是蕭敬騰此人,
而是「迷蕭敬騰的人」。
星光幫有歌迷,不稀奇,他們可是花了數個月,
在自己與製作單位的苦心經營下,慢慢匯聚人氣的。

但蕭敬騰,總共出現在螢光幕前才三次(不包含新聞),
不過唱了三首歌,
且是製作單位半路找來的敲邊鼓手,
原為配角的他,卻主角般的興起無與倫比的巨浪。

只要上網爬文,會知道迷上蕭敬騰者,
有大半是像我這樣的中年人。這太有趣了。

中年人什麼沒經歷過啊?
在江湖打過多少滾啊的這些人,
怎會學起少男少女追起星來?
我著實不懂,這是奇蹟之一。

奇蹟還在於,這些熱愛蕭敬騰的人,
居然火火熱熱的在最短時間,
搞出很像樣的「家族」「後援會」「部落格」。

蕭敬騰的粉絲,全屬自力救濟。
有點像是當初施明德登高一呼,
立刻湧入不可思議的捐款般。
只不過,蕭敬騰迷們更神奇,
因為從頭到尾,沒有一個「登高一呼」的leader,
大夥兒老老實實自己熬夜上網登錄成為會員,
老老實實被指揮著要去投票、
去餐廳聽歌不可以點「傷喉嚨的歌」喲,
互相提醒哪一天有蕭敬騰新聞要看,
有人沒看到,沒關係,
早有人把齊全的影音資料,
整理得像畢業論文般。

這些事背後,沒有強而有力的領導人,
沒有製作單位廣大人脈,
全是一點一滴土法煉鋼而成。
我的天啊,這些人的團結與向心力,
以及超高效率,真是台灣奇蹟!

現在蕭敬騰有經紀人了,不久的未來,
他可能也會變成一個被真空包裝的調理包,
他會成為一個藝人,
並且像所有藝人那樣,
很高、很遠、很與我無關。
我們不再有現場
「只想靜靜聽你唱歌,什麼都好」的機會,
也不會有就算上班要遲到了,
仍想再聽一次蕭敬騰的瘋狂。

但仍要感謝蕭敬騰。
會唱歌的人很多,梁文音、張涵雅、楊宗緯、
林宥嘉都是個中翹楚。
只是蕭敬騰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夏天。
這個夏天,我們有理由小小放縱一下心緒,
有極佳出口讓我們大大的叫喚出
我們早以為冷掉、餿掉的熱情。


二00七年五月,這一整個月,
我滿腦子都是蕭敬騰五月二十五日在電視上,
當陶晶瑩問他「你要挑戰誰」時,
他那天真一笑:「楊宗緯」。

我彷彿看到學校一年級教室裡,
老師問「蕭小敬,你要跟誰坐?」
小小敬騰那天清雲白的坦朗一笑:
「楊小緯……」

因為老師先前有交待要這樣說,
所以小小敬騰照著說,
並且覺得「很好玩耶,大家都希望我這樣說……」

那時,他並不知道,接下來,等待他的是眼淚。

多年以後,大家會說:
「啊,二00七年五月,
那真是浪漫瘋狂的一個月啊。」

蕭敬騰最神奇之處,
就是有本事把每一首「別人的歌」
都唱成「蕭敬騰的歌」。
日後當他唱自己的歌時,
該是此曲只應天上有吧?
而我們幸運的,
可以於俗世中聽聞。

感謝這個夏天,
我們擁有一個大家一起寫下的台灣奇蹟。


~June 5, 2007~

以上全文轉自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f777/19773905

原文作者:王淑芬



---------


Amazing!!!!!!
酸酸甜甜~
好像初戀!!

感動永遠在內心
太棒了的文章一定要轉貼在自己的BLOG中.

^^

1 則留言:

  1. 王小姐真是妙筆生花,寫的太好了。
    字字句句,刻心入骨。
    完全將當初魔王頭的心情,描述的貼切。
    有種讓人不孤單的感覺,雖然我很漂離。
    但仍是感動滿溢。

    回覆刪除